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调研与综合

来源: 类型:

云南省加快从“经济通道”迈向“通道经济”

历经新冠疫情,磨憨口岸恢复通关以来,在较短时间内人流、物流就呈现爆发式增长。与之相呼应的是,云南全面恢复通关的27个口岸,国际班列驰骋往返,通关人流如梭、车辆排成长队,夜幕下的口岸城市灯火辉煌……这些都是云南拥抱世界、衔接全球的生动写照。

3年积势蓄力,云南省高擎改革开放的旗帜,坚定把开放作为支撑全省发展的最大变量,加快口岸门户枢纽功能建设,积极推进通道平台大融合、贸易大提升、口岸经济大发展,变“经济通道”为“通道经济”,不断推进要素型向制度型跃升的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提升在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中的位势能。

畅通大通道 赋能口岸经济发展

今年4月13日,首趟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发车,一路向南。自此,昆明至万象实现当日通达;7月7日,“澜湄蓉欧快线”国际班列首发,中欧班列牵手中老铁路,构建起一条全新的亚蓉欧大通道;截至目前,米轨中亚班列累计开行4050多列,完成跨境货物运输160多万吨……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年间,云南综合交通运输条件实现了历史性跃迁,中越、中老、中缅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成功运行,与南亚东南亚通航城市数量居全国首位……一条条“黄金通道”连横纵贯红土高原,一列列国际班列驶向全新终点,深刻改变了云南对外开放的面貌和格局,也为云南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启更广阔的空间。云南省正依托国际大通道,赋能口岸经济新发展,增强开放枢纽门户功能,真正实现通达能力、衔接能力、配置能力、服务能力等多个维度的突破。

云南,口岸经济正当其时。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一体推进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三大经济”作为加快云南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核心逻辑是以资源换产业,以园区聚产业,以口岸推动产业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其中,壮大口岸经济意味着云南省正在将口岸建设作为支撑更高水平开放、牵引经济转型发展的流量入口:围绕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流通,强化口岸开放窗口、枢纽节点、门户联通作用,以此形成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各类优势资源要素“引力场”,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

围绕做大做强口岸经济,云南省加快实施口岸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用3年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优化口岸布局、口岸交通建设提升、口岸基础设施补短板、口岸通关能力提升、口岸经济壮大、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提升6个专项行动,重点推动65个口岸项目建设,加快打造面向老泰马新、面向越南、面向缅甸3个方向的口岸群和航空口岸群。

构建大平台 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自恢复客运通关以来,河口口岸每天车水马龙。边检站民警查验车辆、递交证件、面部识别、车体检查,仅需1分28秒车辆即可顺利通关。

经历3年疫情,河口口岸直面挑战主动求新求变,修炼“内功”大大提升运行效能,紧盯智慧口岸建设,落实流量高峰预警等通关便利措施,优化管理流程,开通13条人员便捷通道;聚焦货运通关分车分类、因情施策,打造鲜活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生命救助“绿色通道”和服务“一带一路”专用通道,实现货运智慧查验,货运通关时长较3年前压缩60%以上。

河口口岸的主动求变,映射出云南省扩大对外开放的发展空间正向通道能力之外延伸,从培育通道向推进口岸通道平台大融合转变。目前,省商务厅和相关部门统筹5亿元资金,支持磨憨、河口、瑞丽(含畹町)、猴桥、清水河5个智慧口岸建设。

围绕口岸高效畅通的现实需要,今年以来,云南省通过大力实施口岸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数字化转型工程、智慧口岸建设等,各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明显提升。

5月31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打造以智慧验放一体化、运行管理一张图、远程监管一站通为核心的3个大项22个小项智慧场景功能的磨憨口岸智慧改造升级项目(一期),通过项目专家组初步验收。“目前,全州6个国家级口岸的联检楼、查验货场基本健全,联检部门的查验设施及配套设备都能满足通关查验监管需求。”西双版纳州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口岸全面推广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业务应用率达100%;启用“边互通”App,让边民实现无接触参与边民互市贸易,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推动大发展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将“经济通道”转变为“通道经济”,一直是云南省不懈探索的方向。

以通道促贸易,边境贸易已成为推动沿边州(市)乃至全省经济发展的新支柱,并催生一系列新市场、新业态。截至5月,云南省边境贸易进出口额达208.7亿元,同比增长102.7%,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20.3%。同时,省商务厅牵头研究起草口岸建设发展三年行动,着力提升口岸过货通行能力、便捷通关能力、联动发展能力,做强口岸产业,努力形成“口岸+通道+城镇+产业+物流”协同联动发展格局。

中央第23批赴滇博士服务团成员刘辉群认为,“三大经济”合力发展是壮大口岸经济的必由之路。以云南自贸试验区为例,从昆明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到红河片区围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再到德宏片区深度拓展“互联网+免税购物”发展模式,云南自贸试验区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探索建立沿边、跨境的开放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引领全省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目前,沿边州(市)积极招引企业落地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沿边产业园区,不仅享受政策叠加,而且推动同行业和关联行业企业相互聚集,形成产业链协调发展,促进口岸经济发展,也能有效承接国内产业转移。中铝、魏桥、神火、隆基、通威、雅戈尔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入滇兴业,形成了文山、红河、曲靖等绿色铝产业集群,曲靖、保山、丽江、楚雄等硅光伏产业集群,也让沿边德宏、红河等州(市)纺织服装、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口岸城市瑞丽大力发展园区经济,规划建设畹町片区、芒令片区、姐告片区、环山工业园片区、弄岛片区,重点发展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装备制造、通信电子、纺织服装等产业,配套发展保税业务、跨境业务、现代物流等服务,瑞丽产业园区产业体系已然构建,拉动沿边地区经济发展作用日益显现。

位于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的娜妥坝边境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指挥部副主任范祖波介绍,产业园建设和招商引资同步推进。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可实现综合产值20亿元,带动周边群众约6000人就近就地创业就业。

创新推出“管委会+公司”开发模式,引入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参与推动磨憨开发建设,引入上海临港集团参与磨憨产业发展和产业园区运营……目前,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与国内外多个投资主体深入合作,形成高度融合、合理布局、互利共赢、错位互补的产业联动发展格局。

潮涌云南,开放以兴。紧抓历史发展机遇,彩云之南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