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调研与综合

来源: 类型:

推动面向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建设 沪滇产业协作将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国务院支持云南建设辐射中心的意见中明确,要畅通互联互通的国际大通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云南积极研究并推动面向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建设。

  2023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两周年,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中老铁路有效促进中国与老挝以及其他东盟国家乃至欧洲的贸易往来,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黄金大通道”。

  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当前,精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是云南省对接最前沿、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时间的坐标仍然定格在2023年12月3日,作为东西部产业协作的示范,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提前建成宣布开园,与此同时,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打造东部产业转移核心承载区和先行示范区在这里启动。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壁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8家入园企业,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等一批功能平台以及开泰银行、大华银行等一批银行金融机构现场签约。种种迹象传递出一个信号:沪滇产业协作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山海情深双向奔赴

  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的建成,无疑是沪滇产业协作将迈向一个新时代的重要标志。

  回顾项目从无到有的过程,既快又实。“从对接洽谈到签订项目协议,仅1个月时间。”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负责项目招商的工作人员回忆,项目协议签订前后,临港集团高层与昆明经开区管委会互动频繁,多次到项目现场考察。项目动工后,这种频繁的交流也未间断。项目建设期间,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吸引了一大批上海企业的关注,纷纷到昆明以及磨憨考察,部分企业还签署了意向入驻协议。

  临港集团与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签署协议,明确双方共建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后,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制度创新成果,按照“拿地即开工”方式,昆明经开区全力保障项目开工建设。在双方的密切合作下,历经1年多,14亿元投资、28万平方米、42栋高品质楼宇……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提前建成开园,成为“上海效率”与“昆明实干”相结合的生动实践。

  在开园仪式上,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介绍,科技城未开先热,一大批高质量企业入驻,从项目形态到产业业态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园当天,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也抛出了最高奖励6000万元的“政策大礼包”。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党工委书记梁崑表示,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既是沪滇合作的最佳结合点,也将是昆明全力承接产业转移的最好着力点。

  东西携手产业提质

  跨越山海,这场双向奔赴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左江表示,在上海深耕工业自动化30多年,此时选择落地云南入驻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看中的正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效应,以及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

  “云南正在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内引外联的区位优势明显。”奥尼国际进出口贸易(云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屹江介绍,公司一直以来都看好中老、中越贸易合作,此次落地园区,将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与物流、海外仓等项目实施。

  上海邦中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落地研发总部,并在磨憨—磨丁合作区投资一个加工型企业。“云南交通便利,加上昆明有较好的政策支持,我们在这里设立总部,既兼顾了国内市场,又能将产业延伸到东南亚,这对我们来说非常便利。”上海邦中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宏海表示,企业在昆明落地,将把多年来积累的技术、专利和市场等要素带到云南,让沪滇合作更加紧密。

  在昆明举行的携手推动沪滇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上海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徐洪海表示,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对上海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将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打开了合作和发展的新空间;对于云南,也有利于引进资金、技术等,推动产业升级。他认为,如今的产业转移已不仅指企业的搬迁,更包括技术转移、供应链转移等内容,是以打造整个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为目的的转移,是有选择、有针对性地以提升当地发展为目标的转移。

  上海市光电子行业协会会长、上海米蜂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清海更是提出大胆畅想,未来5年光电子产业有望成为昆明打造的又一个千亿级产业,上海企业落地,在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打造一个光电子产业聚集区,沪滇协作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加上昆明原有的较好产业基础,光电子产业大有可为。

  合作蓝图纵深向南

  事实上,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更像是抛出的“砖”,引出沪滇产业协作向纵深发展的“玉”。

  今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临港集团深度挖掘中老贸易形态,积极组织对接货源,推动“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上海始发班列开行,为沪滇协作提供了新样板。

  在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开园的同时,2000多公里外的上海,云品入云廊及临港昆明展示中心同步开馆。展示中心集成了产品展示、直播秀场、商务洽谈等功能,首批参展的优质农特产品来自云南16个州市,有近百个品种。目前,参观者不但能够直接购买云南原产地的菌菇、咖啡、坚果、药食同源食品等特色产品,还可以邀朋友一起现场体验云南咖啡文化和茶文化。走进展厅,通过光影变幻的多媒体展览技术感受云南浓郁的风土人情,在扑面而来的咖啡香、茶香之中寻味彩云之南的多彩和神秘。

  临港集团与昆明市的合作还延伸到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中。12月3日,磨憨临港首发项目开工,项目规划聚焦磨憨三大重点区域建设“两中心一高地”,即在磨憨口岸综合服务区设立跨境综合服务中心、在磨憨火车站区域建立跨境综合物流中心、在南坡产能合作发展区及拓展区建设跨境综合产能高地。

  云南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磨憨沪滇产业联动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祁龙军介绍:“预计两年后,跨境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将完整地呈现在大家面前,项目建设将体现上海水平和临港速度,力争打造成为跨境口岸区中国国门一侧的地标性建筑。”

  沪滇产业协作的蓝图正纵深向南,面向未来,在带动上海、云南及沿线城市经贸往来,建设面向印度洋的国际陆海大通道上必将有更多作为。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