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调研与综合

来源: 类型:

磨憨口岸新建边民互市场正式投运

2022年11月15日,磨憨口岸新建成的边民互市场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继今年5月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后首个建成验收的重点项目。

新建磨憨边民互市场占地总面积125.6亩,为原互市场面积的2.5倍,将大幅提升磨憨口岸的边民互市贸易承载能力,高峰期口岸拥堵问题有望得到明显改善。新建边民互市场以磨憨口岸为依托,应用全新数据模式,建立边贸综合服务平台,将贸易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集成统一,深化发展互市线上交易和跨境结算,推动形成磨憨口岸数字贸易新优势。例如,边民通过“边互通”手机APP,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可委托合作社代表现场代为办理海关申报手续,边民本人仅需使用手机远程即可完成互市商品的选购及交易,本人无需亲自到互市场所内办理。

磨憨口岸与老挝磨丁口岸接壤,是中老两国最大的公路口岸,也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各国重要的陆路大通道。经过多年发展,磨憨口岸目前已建成水果、粮食、冰鲜水产品、植物种苗等海关指定监管场地。目前磨憨口岸的边民互市贸易主要商品以老挝热带果蔬等农副产品为主。

云南省商务厅将继续加大工作指导力度,随着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来源地扩大到东盟十国政策落地及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深入推进,磨憨边民互贸易将进一步健康、快速发展。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