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云南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云贵·澜湄线”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成功开行

    近日,“云贵·澜湄线”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在昆明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发车。这是继10月8日首发“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后,云投集团旗下云南省国际班列公司深化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面向印度洋陆海大通道建设安排部署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沪—滇—老铁路沿线区域平台联盟合作大幕正逐步开启。

  这列由贵州班列平台与云南班列平台合作的中老铁路国际货运专列载有轮胎、洗衣助剂等贵州本地生产的产品,从贵阳国际陆港都拉营站驶出,在昆明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短暂集结后发往老挝万象南站。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两年以来,全国有31个省(区、市)开行了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货物运输覆盖老挝、泰国、越南、缅甸等12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中老铁路作为中国-东盟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潜力正逐步释放,黄金线路效应日益凸显。

云南地处区位前沿,有着“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独特区位,以中老铁路为起点,云南正逐步成为“南出、北上、东连、西接”的国际大通道,尤其是面向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通过中老泰、中缅通道可直临印度洋,优势无可替代。如何将构想变成现实,将区位优势转化为通道优势,是省级班列平台的使命也是责任。

作为云南省唯一的省级班列平台,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两年来组织承接了中老铁路跨境运量516万吨,占全线运量近九成,初步实现了把中老铁路“运营好”的目标。面向未来,该公司将继续发挥黄金大通道的辐射影响力,在推动中老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主动服务和融入面向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建设,为促进云南省更高质量的发展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作出贡献。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