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云南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云南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11月24日上午,“云南省一刻钟便民生活节”启动仪式在昆明同德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省商务厅、中国银联云南省分公司、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共同主办,以“圈出美好生活,构建幸福社区”为主题,时长2个月。

活动围绕“品质商品进社区、绿色智能家电进社区、家居焕新进社区、餐饮服务进社区、汽车展销进社区、再生资源回收进社区”等六进社区主题,汇集金融、老字号企业、家政、家居、餐饮、汽车销售等资源,以便民生活圈为载体,通过开展社区邻里节、购物节、美食节、团购节等便民服务主题活动,引导优质商业资源下沉社区,打造“多城联动、百圈参与、千场活动”的“云南省一刻钟便民生活节”,为广大居民在社区门口搭建产品种类多、优惠力度大的新消费场景,为居民“圈”出便利、“圈”出品质、“圈”出幸福感。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打造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

2021年,全省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启动,省商务厅会同12部门分两批次按照“试点带动、典型引路、全面推开”的总体思路,组织开展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工作。全省分两批确定了8个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累计建设便民生活圈55个,涉及商业网点9336个,带动就业2万余人,直接服务社区居民74.5万人。其中,昆明、曲靖、玉溪、楚雄列入全国试点,曲靖市龙潭社区入选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一半的地级城市行动起来,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通过更便利的消费条件、更丰富的消费业态、更优化的网点布局、更全面的服务,为社区居民带来丰富、多样、便捷的优质消费体验,努力构建“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社区商圈。

2023年11月,省商务厅会同12部门联合出台了《云南省全面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实施意见》,到2025年,力争全省一刻钟便民圈建设覆盖16个州市,建设形成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优质、智慧高效、快捷便利、规范有序、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建成100个高品质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