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云南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进博会云南展区老字号绽放新魅力

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来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8米层F1区域,以“传承开放·多样云南”为主题的云南展区客户络绎不绝。省商务厅组织6家中华老字号、9家云南老字号、1家昆明老字号与2家优质品牌商家共18家企业参加进博会,重点展示云南老字号特色产品,学经验、谋合作。

云南禄丰鼎鑫醋业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了梨醋、零添加醋、香醋等产品。“这两天来购买的客人挺多,还有来自山东等其他省份的客户过来批量采购。”展台负责人李加良说,他们的产品主要销往上海、浙江等地,也出口日本等国家。

拓东酱油是第一次参加进博会。云南拓东味业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妍介绍,拓东味业不断创新,推出零添加酱油产品,这次把新产品也带到了进博会现场。此外,企业还积极对接上海、北京等地的企业,在拓展销售市场的同时提升滇菜的品牌影响力。

在云南省内已颇有认知度的品牌如何向省外、国外打开市场?昭通万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黄智敏说,来参加进博会的主要目的是学习。“与同类型产品相比,昭通酱的知名度还不够。要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老字号的传统技艺不能丢,科技的‘加持’也不能少。”

进博会上的展品多、企业多,交流的机会也多。企业工作人员抓住机会到各个展区参观学习,之后仔细复盘这次的收获。在记者采访中,许多企业代表都提到要结合消费需求进行产品提升。

云南农垦集团此次带来了茶、咖啡、土豆片等明星产品。小包装薯条方便食用、“山头咖啡”不同“山头”有不同风味,均突出品质和个性化。云南农垦咖啡有限公司贸易板块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农垦集团在上海设立了销售公司,与上海已有密切合作。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云集了行业知名企业,可接洽学习,也可与上海客户以及国外客户拓展合作。

“进博会上能直接感受到食品消费的风向,这些信息对于我们以后的创新很有启发。”云南省通海斯贝佳食品有限公司展示区域负责人周福颖介绍,在进博会举行期间,不少展商来到展台购买、咨询,询问度最高的就是鲜花饼、豆末糖产品。公司产品除在云南省内,也在长三角区域销售,受到上海、浙江等地消费者欢迎。立足老字号传承,公司一直在努力创新。如巧克力豆末糖融合中西式点心制作技艺,碰撞出新口味。因为这些新产品,不少年轻消费者认识了斯贝佳品牌。

截至目前,云南省共有121家老字号企业,其中包含中华老字号企业25家,涵盖高原特色食品加工、生物制药、民族工艺、餐饮零售等多个行业。近年来,省商务厅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推动老字号守正传承、创新发展,增强老字号企业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