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云南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云南省发挥平台经济作用助云品“出村”

云南省着力发挥平台经济连接线上线下、衔接供需两端作用,变革商业模式,带动特色农产品热销。今年1至9月,云南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484亿元,同比增长51.47%。

去年以来,云南省在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行动方案和政策措施中着力通过政策引领,大力推动平台经济支持高原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产业发展。省政府先后与阿里、腾讯、抖音等国内知名平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建立对接机制。目前,以上企业均在滇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在帮助“云品上行”、培训乡村治理骨干和乡村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积极培育本土平台企业发展。2022年,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数字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工作,并向涉农领域倾斜。昆明花拍中心“数字云花”、农小蜂数智云,富民云果产业大脑,开远数字花卉等项目脱颖而出。“花易宝”是昆明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全国首个服务花商与花农在线撮合交易的产业电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交易情况实时查询、各类鲜花产地直发、当日花价一目了然。目前入驻花农和合作社4000余户、全国注册采购商30余万家,联农带农3600余户,入驻花农户均增收2万至3万元。目前,云南省相关部门正考虑尝试将花易宝模式向其他特色农产品领域推广。

为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云南省着力打造升级版农村电商平台,高标准推进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商物流配送、农产品电商营销服务、农村电商培训等体系建设。数据显示,全省目前有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14个,数量居全国第一。累计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24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234个、村级服务点8017个,快递覆盖8620个行政村。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进一步畅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