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边境贸易

来源: 类型:

2023年云南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

2月23日,记者从昆明海关获悉,据统计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特色优势产品出口居全国前列,云南省烟草、鲜切花出口值居全国第1位,水果、单晶硅切片等出口值居全国第2位;能源资源类产品、农产品进口增加,原油、金属矿砂进口量分别增长11.4%、18.0%;农产品进口值增长18.5%,其中水果增长57.8%。

2023年以来,昆明海关深入贯彻落实海关总署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和昆明海关18条细化措施,切实履行守国门、促发展的职责使命,主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动口岸提质扩能、促进跨境物流大通道发展,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助力云南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口口岸是中越边境云南段最大口岸,也是云南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口岸。“河口常年高温高湿,像果蔬这样的产品如果在口岸等待时间长了可能会影响品质。还好海关的各项便利化措施能够确保我们的产品抢‘鲜’出口。今年春节前,营业额已达180多万元,实现开门红。”云南明记果蔬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锋说。

昆明海关所属河口海关综合业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口海关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提前了解企业出口计划,针对蔬菜水果等生鲜农产品易腐烂易损耗特点,制定个性化通关方案,开设“绿色通道”,实施“7×24小时”通关保障,推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提供优先接单、优先审单、优先查验的通关便利化服务,保障果蔬出口随到随办、即验即放。

此外,昆明海关结合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协同推进河口、瑞丽、磨憨等智慧口岸建设,提高边境口岸智能化水平,建设、完善各类指定监管场地,促成云南省新增4个口岸过境第三国水果。

截至目前,云南省共有海关指定监管场地6类32个,中药材进口指定口岸4个,口岸功能和布局日趋完善,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云南省集公路、铁路、航空、水路、电网、管道运输方式于一体、全国独具特色的开放格局,为口岸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云南口岸贸易量值稳步攀升。据统计,2023年,昆明海关监管进出口货物3903.6万吨、货值22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2%、8.7%。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