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边境贸易

来源: 类型:

云南省智慧口岸建设情况及成效

近期,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口岸办主任马俊做客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介绍云南省智慧口岸建设情况及成效。主要内容如下:

问:随着云南省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口岸作为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关键节点,畅通口岸、做强口岸尤为重要。加强智慧口岸建设,可有效推进云南省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促进贸易的畅通发展。请您介绍一下智慧口岸的内涵和主要特征是什么?

答:智慧口岸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口岸的进出口物流、贸易、监管等环节进行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改造,提高口岸的运行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水平的一种先进口岸模式。智慧口岸最显著的特征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数字化,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实现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优化口岸贸易流程,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二是智能化,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口岸的自动化管理,提高口岸安全性和监管水平。三是信息化,通过建设统一信息平台、建立海关数据共享中心等手段,实现海关、商务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合管理,提高口岸服务水平。

问:云南省口岸资源丰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南省口岸建设发展,先后作出加快智慧口岸建设,一体推进口岸功能提升、口岸经济发展、口岸城市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请您介绍云南省智慧口岸建设的工作进展。

答:好的,云南省坚持把智慧口岸建设作为提升口岸功能的切入点,王宁书记、王予波省长多次作出指示,要求抓省级统筹、抓管理体制,抓项目谋划、抓重点口岸,抓运行机制、抓政策支撑,抓综合体系性工作、抓持续推进,为全省口岸建设指明了目标、方法和路径。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昆明海关、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等省级部门狠抓落实,在充分征求和采纳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以及口岸所在州市意见的基础上,联合制定了云南省智慧口岸建设总体方案和磨憨、河口、瑞丽、腾冲猴桥以及孟定清水河5个实施方案,统筹安排5亿元资金支持上述5个智慧口岸项目建设。目前,磨憨、河口、瑞丽(含畹町)智慧口岸建设一期项目已经完成并上线,腾冲猴桥、孟定清水河智慧口岸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下一步,省商务厅(省口岸办)将按照推进智慧口岸设施设备智能化、信息系统集约化、运行管理数字化、综合服务便利化、跨境合作常态化“五化”标准,这也是国家口岸办公室制定的标准。在全面总结智慧口岸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智慧口岸建设模式,出台云南省智慧口岸建设标准,推广云南经验,参与全国智慧口岸标准制定,完成腾冲猴桥、孟定清水河以及磨憨铁路智慧口岸建设,这也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力争全省智慧口岸试点建设项目能够达到6个。

问: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级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云南省智慧口岸建设的力度大、措施实,相信取得了不少成效。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有哪些成效?

答:智慧口岸建设,是通过口岸基础设施提升和口岸智慧化改造两条路径,全面提升口岸的硬件、软件设施设备,实现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目的。从磨憨、河口口岸运行情况看,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一是实现了口岸通关效率的大幅提升。磨憨公路口岸通过部署一站式通关系统、智慧验放一体机等,实现人员车辆信息自动采集,海关和边检共用通道联合验放,平均日通关量由360辆增长到900辆以上,历年来境外农产品入境高峰期季节性拥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河口公路口岸实施“运抵直通”、“两卡合一”、智慧查验管理改造,实现货运车辆从国门入境后顺利直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通行时间由30分钟缩减至10分钟以内。今年以来,全省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二是实现了口岸运行监管便捷高效。通过部署AI摄像头、车底查验机器人、视频查验“一站通”,将人员车辆信息自动采集、智能验放等功能集于一体,实现海关、边检同时验放。通过部署物流可视化平台、在途监管系统、融合指挥系统等,构建了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实现口岸运行、物流可视化监管。三是实现了口岸与城市管理相互联动。河口公路口岸部署了跨境运输智慧管理平台,实现跨境车辆进入河口县即纳入管理,以时间换空间,与城市治理“一网统管”联动,保障了口岸高效通关和城市交通秩序。

问:刚才您介绍了磨憨公路口岸的一个建设情况,目前中老铁路呈现出客货两旺的态势,磨憨铁路口岸在快速通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请您介绍一下磨憨铁路口岸的建设情况。

答:省商务厅(省口岸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昆明市托管磨憨镇的重要决策部署,强力推进磨憨铁路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化改造,中老铁路客货运量持续增长,服务品质显著提升,打造了品牌的效应,辐射效应不断增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不断推进通关改革。铁路部门加强货物运输组织,持续打造“澜湄快线”货运品牌,探索培育“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铁路国际联运新模式;加强与海关沟通协调,积极推行铁路快速通关和转关模式,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形成了昆明与磨憨、关检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共同监管、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二是不断推进提质扩能。建成磨憨铁路口岸进境商品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持续拓展业务功能。磨憨站新建到发线有6条、调车线有2条,前置拦截作业区新建到发线1条,扩充了容量。运用新技术、创新手段和新型基础装备赋能磨憨货场的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提质改造,打造涵盖货场作业控制、作业监控、口岸通关、多式联运等四位一体的货场数字化综合管控平台,大幅提升磨憨铁路口岸的承载力。三是不断推进智慧化改造。主要建设铁路智慧口岸系统、跨境互联互通数据交换平台、磨憨智慧口岸公铁信息互联互通数据交换平台以及相关通信系统,通过这些系统的建设,积极推进磨憨铁路口岸与平台的融合发展。目前,国内有31个省(区、市)相继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而且货物运输覆盖面也不断扩大,覆盖了包括老挝、泰国、缅甸在内的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也由班列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余种扩展到了电子产品、光伏产品、冷链水果等1700多种,形成了稳定高效的“黄金运输通道”。2023年1—7月,磨憨铁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到了232万吨,同比增长了255.6%,这是一个很大的增幅。进出口货值达到了6.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57%。我们看一下旅客的数据,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以来,截至7月31日,出入境旅客已经超过5万人次。

问:云南省智慧口岸建设有很多特色亮点,效果也比较明显,能不能把这些特色和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答:这个问题特别好,这也是省商务厅(省口岸办)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加强智慧口岸建设,是《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明确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云南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进智慧口岸建设,胸怀大局、积极创新,2022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智慧口岸建设,探索建立了智慧口岸建设的“云南方案”,智慧口岸建设走在了全国“第一方阵”。2023年4月3日,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国开展智慧口岸试点建设的通知》,明确了要按照先试点、后全面推广的步骤,有序推进智慧口岸建设。为总结推广云南智慧口岸建设经验,云南省正积极申报全国智慧口岸建设试点标杆项目。国家口岸办通过实地调研,对磨憨和河口智慧口岸项目给予充分肯定,把云南省智慧口岸建设模式向全国推广,并在全国口岸办主任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可以看出,国家口岸办对云南智慧口岸建设是高度认可和肯定的。2023年,省商务厅(省口岸办)将力争打造2个以上全国智慧口岸建设试点标杆项目,进一步提升云南智慧口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问:云南省率先启动、国家试点推进、其他省份积极响应,口岸智慧化将成为口岸建设发展的主线。云南省智慧口岸建设下一步工作重点有哪些?

答: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口岸办提出的“设施设备智能化、信息系统集约化、运行管理数字化、综合服务便利化、跨境合作常态化”标准,紧扣全省各有关州市数字城市、数字经济建设的整体布局和新时代口岸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先进技术创新应用为支撑,以典型场景应用示范为先导,以政策和标准为保障,坚持鼓励创新、试点先行、分类指导,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强智慧口岸建设。持续推进海关、边检等监管查验设备联网,有效实现口岸各类监管查验设备的并网上线、互联互通,以及数据分级管理和综合运用,实现口岸管理部门之间的顺畅连接。通过一系列的智能化手段,不断推动口岸建设监管与跨境物流、城市管理的有效融合,全力推进各部门、各条块之间的数据联通,全面提升智能化、智慧化发展水平。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