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专题

来源: 类型: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已完成94.3%

  从2019年8月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聚焦国家试制度、地方谋发展、为群众谋福祉,突出云南的沿边特色跨境优势,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全力打造云南制度创新的高地。
  截至今年4月份,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的159项改革试点任务完成了94.3%,新设立企业51787户,占全省的12.94%,完成了外贸进出口总计是2316.95亿元,含边民互市的数据,占全省同期外贸进出口的30.89%,实际使用外资5.75亿美元,占同期全省使用外资的30.41%。边境地区涉外矛盾纠纷多元处理的机制,在全国复制推广,跨境车险的服务模式创新使我们原来的车险减少到现在的七分之一,被国内的权威智库评为2020到2021年度中国的十佳创新制度案例。
  其中,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力交易平台,由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级联席会议制度简报推广,同时全省产业加快聚集发展,编制了自贸试验区的招商引资手册和重点项目手册,引进了华为昆明数字中心、晶蝶软件、百度、网讯等重大项目,促进了中铁建、中信银行、保利等总部项目落地,昆明、红河、德宏三个片区都设立了跨境电商综试区,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瑞丽国际商品交易市场都获批了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同时,在为百姓服务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信息化、便捷化的服务,全程提供代办服务、免费刻制印章并免费地邮寄上门,争取做到一次不用跑,同时推进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等改革。
  下一步,全省还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强化规划引领,突出法治保障,推动出台自贸试验区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自贸试验区的管理条例,为自贸试验区的进一步创新改革发展绘制蓝图行动纲领,提供法治保障;谋划云南自贸试验区的2.0版本,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围绕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归地累积、服务贸易等不断地加大我们改革开放的试验力度;将积极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在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境外人员、入境务工便利化方面争取取得一些突破,在跨境产能突破、跨境物流、跨境贸易、跨境金融等重点方面,争取国家赋予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限。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