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东盟南亚经贸

来源: 类型:

第二届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共商蓝色经济 共筑蓝色发展

12月8日,第二届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在云南昆明开幕。本次论坛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云南省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助力蓝色可持续发展,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来自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余名中外嘉宾,就蓝色经济合作、蓝色防灾减灾合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发布《中国—印度洋地区蓝色经济发展合作联合声明》。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聚焦蓝色经济发展、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是当下的共同愿景。

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表示,中国作为重要参与者,对于支持印度洋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着关键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互联互通,为印度洋地区带来显著效益,“我们将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伊朗财经部副部长兼投资与经济技术援助组织主席阿里·费克里认为,蓝色经济理念正由科技推动而发展,它涉及渔业、航运、海上油气开发等多个领域。“提高应对各种冲击和灾害的能力,在海洋相关政策方面开展合作,促进渔业、可再生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当务之急。加强海洋运输、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海洋资源至关重要。”

海平面上升、灾难性海难、海洋缺氧和海洋酸化等各种海洋灾害日益严重,严重影响人们的财产安全、食品安全乃至生命健康,同时也制约着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南非公共工程和基础设施部部长西赫莱·齐卡拉拉认为,采取协调和紧急的行动保护海洋是现时之需。“我们需要在蓝色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方面结成更好的伙伴关系,如分享早期预警信息、加强蓝色基础设施建设等,共同加大对海洋科学研究的投资力度,建立风险预测机制,以增强应对灾害的韧性。”

自然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占海表示,实施大科学计划是“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倡议的重要抓手,将通过观测研究深海神经物质、能量等信息传递过程,研发神经智能观测和模拟技术等方式,构建观测、模拟、预测一体化的数字平台,为深海保护与自然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数据和政策依据。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认为,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学术界和智库之间的交流对话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希望有更多来自印度洋地区和中国的学者开展合作。对此,他建议,建立共同的研究框架、区域合作框架和合作范式以及更多双边、多边合作机制。

发展海洋经济、增进海洋福祉、共享海洋合作成果是各方普遍期待。会上发布了《中国—印度洋地区蓝色经济发展合作联合声明》及成果清单,包括中国—印度洋地区蓝色防灾减灾联盟、蓝色经济智库网络、中非卫星遥感应用合作中心等。各方赞赏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对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的积极作用,表示愿持续深化本地区海洋发展合作,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提升海洋治理能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