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东盟南亚经贸

来源: 类型:

工作组机制不断发力 推动滇泰合作走深走实

9月6日,中国云南—泰国合作工作组第七次会议举行。近年来,在工作组机制的引领下,云南省与泰国各方积极作为,推动合作走深走实,多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2年,中国云南—泰国(北部)合作工作组会议机制建立,分别在云南和泰国轮流举行了六次机制会议,其中第六次会议于2017年举行。自2017年以来,友好往来不断深化。双方政府部门、高校、智库、企业积极开展对口交流,用好优势互补,推动战略对接。疫情前,云南省每年均派出多个高级别代表团访泰,泰国议会、中央部委及地方各府积极组织代表团访滇。疫情期间,双方各层级各部门以互致信函、视频会议等方式保持沟通、互致问候,体现了“中泰一家亲”的可贵友谊。2023年以来,泰国国会上议院、商业部、交通部、东北部十府等14个高级别代表团以及其他20余个不同行业、领域代表团密集访滇,与云南省深入对接合作事宜,双方友好关系不断深化。

互联互通动能更足。中老铁路2021年开通运营,中泰铁路加快建设,中老泰铁路连接稳步推进。昆曼公路中国国内段昆明—磨憨已实现全程高速,老挝磨丁至会晒高速公路项目稳步推进。中老缅泰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外业勘察测量工作已完成,目前正推进环评和工程设计等工作。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常态化开展,有力维护了湄公河航运安全和流域地区安宁。疫情前,云南省开通至泰国航线17条,通航城市7个(曼谷、清莱、清迈、苏梅、甲米、普吉、芭提雅)。双方正积极推进有序恢复两地航线航班,目前已恢复直达航线6条,通航城市4个(曼谷、清迈、清莱、普吉)。

经贸合作更加密切。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泰贸易仍实现逆势增长,滇泰经贸关系更加紧密。滇泰贸易额从2018年的10.33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23.52亿美元,4年内实现翻番。今年1至7月,双方贸易额完成12.49亿美元。尤其是中老铁路开通后,有效节约运输时间,降低经营成本,泰国榴莲、山竹等热带水果通过中老铁路更快走上了中国消费者餐桌。

人文交流更具活力。教育合作方面,双方建立“滇泰教育合作交流会议”机制,成立“云南—泰国大学联盟”和“滇泰职业教育联盟”,目前双方院校开展学术、科研合作项目达60余项。旅游合作领域,疫情前,每年有超过50万游客相互前往云南和泰国旅游,双方互派团组参加对方举办的重要文旅展会。友城规模不断壮大,2019年1月,云南省曲靖市和泰国佛统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2022年8月,云南省丽江市与泰国孔敬市签署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云南省与廊开府正推进结好事宜。滇泰双方依托友城框架,积极开展教育、旅游和青少年等多领域交流合作,增进民心相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