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调研与综合

来源: 类型:

西双版纳州商务局落实“五个主题”制度推动对外贸易保稳提质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商务局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促进经济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商务经济社会发展,扎实落实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全力推动全州对外贸易保稳提质。

分析研判促决策。紧紧围绕全州外贸企业进出口贸易总额和全州口岸进出口贸易总额两个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等对标对表全面深入分析研判。着力做好企业跟踪服务。建立局领导干部挂钩重点企业制度,将重点内贸、外贸、外经、外资等企业分解由班子成员实施“包干”一对一服务。将跟踪服务的重点外贸企业由40家扩展到全州有外贸进出口业绩的企业209家。建立微信沟通群,以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电话访问等各种形式,从进出口总额、主要商品种类、国别、存在问题、建议诉求等方面优化设计企业调查问卷,及时掌握外贸企业每月经营状况以及存在问题,予以协调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着力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积极与海关、边检、公安、外事、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及商协会对接,及时就外贸企业运行问题答疑解惑。将新增外贸企业信息定期推送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强化对企业的业务培训,助力企业发展。着力完善监测平台运用。加速推广应用云南省外贸企业运行监测系统,动员企业积极登记注册,逐步实现商务部门对辖区外贸企业在线管理,线上监测重点企业贸易情况,为统筹推进外贸进出口工作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已有19家企业完成注册,开展测试运行。

监测预警促处置。设置重点外贸企业贸易预警线。相关外贸企业贸易额增幅或降幅明显触发预警的,及时予以跟踪解决。充分发挥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针对西双版纳进出口商会和西双版纳州肉牛产业进口商会发现、收集、报告的外贸企业问题、诉求,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快速处理。充分发挥口岸(通道)工作专班作用。制定全州口岸(通道)疫情防控期间跨境运输管理总体方案,压紧压实各级口岸(通道)管控组和工作专班责任,全面落实疫情管控措施。根据境外拟入境货物品类、车次,及时对接口岸联检部门,适时延长通关时间,引导企业合理组织货物通关,确保口岸(通道)安全有序、正常运行。

积极应策促提质。扎实开展把政策宣传解读、政策服务、政策兑现送进门“三进市场主体”活动,综合运用资金支持、项目申报、业务培训等措施,促进外贸市场主体做大做强。细化政策的宣传贯彻落实。就云南省加快对接 RCEP 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保稳提质18条措施等政策措施制定州级贯彻意见,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指导县(市、区)和相关责任单位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细化落实。强化RCEP的培训运用。组织相关部门、企业461人参加RCEP培训9期,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原产地规则、纺织、机械、轻工、电子信息、能源、农业、金融、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出口信用保险、蔬菜、食用菌等进行专题学习,主动灵活运用RCEP政策红利。落实利好政策的及时兑现。积极组织122户企业申报2022年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支持勐海工业园区申报获批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茶叶),助力我州茶企培育竞争新优势。对接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对跨境运输企业开展培训,15家企业享受到中老铁路跨境运输政策支持。

高效推动促保稳。积极推动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内外协调、逐级联动促成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宣布解除老挝牛结节病疫情禁令,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老挝集中饲养场、境内外隔离检疫场分区分批次管理工作方案》通过海关总署评审,老挝肉牛进口工作有望恢复。积极推动物流体系建设。京东、百世汇通、顺丰速递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入驻西双版纳。细化落实中老铁路沿线开发3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磨憨铁路口岸海关指定监管场所建设,中老铁路勐养物流园、跨国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工园、勐满园区冷链物流设施等项目进展顺利。航空物流创新发展,开通了国内首条普洱茶包机航线。积极“走出去”开拓市场。随着国内展会有序恢复,组织企业赴青海西宁、重庆、广州等地参加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第四届中国西部投资贸易洽谈会、2022春季广州茶博会等国内知名展会,举办对接推广活动,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用好平台抢抓订单。积极推动口岸(通道)应开尽开。制定并落实跨境运输“一口岸一通道一方案”,勐龙通道2022年3月下旬恢复货运功能以来,进出口贸易额达8.3亿元;打洛口岸于2022年7月恢复边民互市进口货运功能,中缅边境贸易逐步回升;磨憨智慧口岸建设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关累港水运口岸恢复货运功能事宜已完成省级实地查验待批复。持续优化通关流程,缩减货物滞留口岸时间,快速通关以缓解口岸拥堵,全州陆路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排名全省前列。

跟踪问效促落实。加强对各项政策措施和项目实施、资金绩效等的跟踪问效。建立资金跟踪问效机制。明确在中央、省级资金下达我州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州级财政入库,县市在一个月内实现对企业的兑付到账,大幅缩短兑付资金时间。建立对外投资项目跟踪督查机制。自2022年起,通过聘请第三方考核评价的方式,每年对重点对外投资企业的项目管理、动态推进、实施绩效等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通过狠抓“五个主题”制度落实,国家和省、州“保稳提质”各项工作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对外贸易实现较快增长,展现出西双版纳外贸发展的较强活力和韧性。截至7月,全州累计实有外贸企业2178户,较上年底净增229户,对外贸易队伍不断壮大,稳主体稳就业成效明显。全州外贸企业进出口贸易总额实现97.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4%,完成省级下达目标任务的66.6%,进出口规模排名全省第4位。全州口岸进出口贸易总额实现287.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3%,主要贸易伙伴增长较快,对老挝、缅甸、泰国进出口分别增长62.9%、55.5%、63.8%。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