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调研与综合

来源: 类型:

中老铁路引发沿线经济发展新热潮

8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满8个月。截至8月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54万人次,其中国内段484万人次、老挝段70万人次,累计发送货物6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106万吨。中老铁路迎战首个暑运,7月份全线单月发送旅客145万人次,达到历史最高,日均4.6万人次,更是创下单日发送旅客5.6万人次的新高。西双版纳站客流持续攀升、磨憨口岸货物运输繁忙、沿线产业布局积极推进……

一、引爆云南旅游热流

“终于来到梦想中的西双版纳。”跟随拥挤的客流,才下车的旅客小李怀着激动的心情对记者说。

进入7月以来,西双版纳站单日旅客到发已连续7天超过2万人次,创下了中老铁路开通以来的新高。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根据客流变化及车票预售情况,精确实施“一日一图”开行方案,全力满足保障旅客出行需要。西双版纳站在售票厅、安检口、出站口、站台等位置增补工作人员,针对大客流提前做好旅客服务与引导工作。

巨大的旅游客流,给当地经济带来了一剂“强心剂”。景洪的旅游景区告庄,景色迷人,游客如织。当地的傣族民族服饰和特色美食,成为游客们争相追捧的对象,不少酒店挂起了“今日客满”的招牌。不仅是景洪,中老铁路沿线的普洱、野象谷、勐腊等旅游目的地,也纷纷迎来了客流的高峰。

中老铁路撬动旅游业发展潜力,受到广泛关注。7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中老铁路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论坛”在昆明举办。到会的多名专家学者及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相关企业代表,一起热议中老铁路沿线市场未来潜力,畅谈澜湄流域等区域国际文旅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二、带动雨林经济发展

近日,一列载着12个集装箱307吨普洱生咖啡豆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从普洱市出发,到达重庆后,搭载中欧班列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顺利发往欧洲。木材、橡胶、咖啡……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热带雨林的资源和特产,通过中老铁路运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云南的资源也被更多人熟知。

中老铁路开通后,普洱小凹子咖啡庄园游客和咖啡爱好者比以前增加了3-4倍。据普洱市小凹子咖啡庄园庄主廖秀桂介绍,“庄园的咖啡旅游、产品销售、咖啡文化普及等业务稳步增长,游客的数量、产品的销量等数据比铁路开通之前增加了七八倍”。不止是咖啡,云南普洱林达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线日益繁忙,一张张多层实木生态板通过汽车转运到中老铁路宁洱站,再通过货运列车运往全国各地。

中老铁路沿线的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中国重要的橡胶、咖啡、普洱茶生产基地。中老铁路的开通降低了当地的物资运输时间和经济成本,为云南融入国家经济内循环提供了新的便利。中老铁路成为一条致富大道、产业大道。

三、提升沿线产业布局

走进昆明市最大的铁路货场王家营货场,汽车川流不息,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集装箱被大型行吊吊装到火车上。

“今年以来,中老铁路跨境货物运输越来越多,车站业务非常繁忙。”昆明东站营销部部长许杰峰介绍。王家营站铁路货场业务剧增,也带动了王家营片区物流企业发展。

日前,昆明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昆明市推进中老铁路沿线开发三年行动计划》中,特别提到“启动王家营片区物流功能业态提升专项工程;加快腾俊国际陆港铁路项目后续配套设施建设;以桃花村—读书铺—草铺枢纽、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枢纽为依托,力争2025年前完成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申报。”

中老铁路沿线各州市,也正积极围绕中老铁路进行产业布局。普洱市正加快推进宁洱火车站冷链物流园、保税物流中心、思茅中心城区快递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在镇沅、景东、景谷适当布局物流节点,逐步形成全市物流网。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