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调研与综合

来源: 类型:

稳外贸促增长 云南磨憨公路口岸以“四有”提高通关效率

  磨憨公路口岸作为目前云南省运转较为顺畅、通关数量较高的口岸,坚持疫情防控与跨境货物运输协同推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口岸的枢纽作用,全力保障货运畅通、快速通关,为全省稳外贸促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今年1-5月,磨憨公路口岸进出口货物量 161.23万吨,进出口额112.96亿元,同比增长28.21%。
  统筹调度有力,把好通关阀门。严格执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防控措施,成立磨憨口岸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下设12个工作组,提级口岸管理,压实通关链条责任,保证口岸常年开放、跨境运输不中断。建立完善口岸通关引导和运行调度机制,前线指挥部每周召开例会,分析研究口岸闭环管理、跨境货物通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抓好问题解决,做到闭环管理衔接紧密。用好口岸双方沟通协调机制,推动疫情防控措施前置,每年4-9月,是进口泰国榴莲、山竹高峰期,为防止疫情通过冷链货物输入,前线指挥部多次与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农业处协调,要求泰国农业部门不给中方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水果果园开具植物卫生证明,倒逼泰方做好消杀、检测和监管,从源头截断新冠肺炎疫情的流入,有效保证进口水果的质量安全。
  协调联动有效,优化通关流程。前线指挥部多次与关检部门沟通协调,细化完善“一口岸一方案”通关方案,升级改造跨境运输专用通道、接驳区、消杀区,出台车辆(货物)预防性消杀、核酸采样技术规范,规范通关流程。为保证货物快速通关,把旅检商务通道调整为边民互市货物运输通道,根据境外车辆滞留情况,实时采取延长口岸通关时间、易腐产品优先通关的方式,努力打开车辆入境“阀门”。今年替代种植产品返销期间,为解决边民互市场容量小造成的堵点问题,前线指挥部积极协调勐腊海关,在跨境合作区围网区内增设车辆临时停放区,提前把货车放进围网区,保证口岸开关就能第一时间报关,缩短货物报关时间。5月份以来,磨憨公路口岸日均进出口车辆达620余辆,位居全省前列,单日最高通关数量,超过疫情前水平。
  货场运转有序,畅通通关出口。进境货物车辆要完成整个通关程序,需要在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核酸检测场地等地流转。只有“出口”畅,才能带来“入口”旺。由于磨憨口岸的货场小、远、散,现用的边民互市场较小,每日车辆流转能力只有160辆,为改变车辆进境后无法容纳的困境,磨憨管委会推动货场扩容改造,新建了边民互市场,每日车辆流程能力可达500辆。针对海关对货物实行批次验放的实际,加强货场网格化、集约化管理,把冷链货物监管仓区划分为5个网格,并根据季节性货物的进口量调节使用货场,提高了货场的使用效率。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对进口的货物车辆做到每车核酸必检,为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前线指挥部积极协调负责核酸检测的中傣医医院,配强医务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想方设法缩短货物核酸检测时间,核酸检测时间由6个小时缩短为4.5个小时,增强了货场的流动性。
  管理服务有心,积聚通关势能。当前磨憨进入雨季,暴雨影响通关,为加强货物车辆调度,前线指挥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作用,每天无论时间再晚、雨多大,都要把入境的车辆协调进海关作业场所,最大限度减少车辆在口岸的滞留时间。口岸工作人员每天工作达12小时以上,但没人有怨言,他们把逆行当归途,视坚守为使命;他们把吃苦当收获,视通关为生命。针对疫情防控挤压进出口企业利益空间的实际,磨憨口岸设立监管公示牌,公开生产经营者承诺、监管仓区管理等制度,督促货场业主、消杀公司等严格按照公示的收费项目进行收费,坚决制止借疫谋利的现象,积极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对口岸收费情况进行督导,前线指挥部协调勐腊县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不合理收费行为,最大程度上保障外贸企业合法利益,减轻负担。有的企业代表动情地说:“虽然疫情对经济冲击很大,生产经营困难,但政府全力保障货物通关,精心为企业服务,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决心留下来,扎根在磨憨。”
  下一步,磨憨公路口岸严格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昆明市托管磨憨镇的机会,积极推进“智慧化”改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关检部门“一站式”查验等,持续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为全省疫情防控和稳外贸促增长贡献力量。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