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调研与综合

来源: 类型:

曲靖市商务局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商贸市场主体培育

  曲靖市商务局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商贸市场主体培育。
  一是推进商贸领域项目建设。2018年—2021年完成商贸领域固定资产投资270亿元。2021年推进商贸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7个,其中新开工云南江楠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106个,已竣工罗平板桥镇小黄姜产业园等项目87个;2022年1—4月商贸流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投资26.08亿元,同比增长2.6%,新开工29个。一批重点项目,城市综合体、商品市场、特色商业街、品牌店、连锁店等业态加快发展,城乡消费环境大为改观。
  二是打造商业聚集区。着眼顶层设计,高标准打造区域高端商业综合体,截至目前,全市在运营商业综合体11个,其中经营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4个。稳步打造特色商业街,以省级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为引领,示范带动打造了一批购物、美食及康旅等特色街区,截至目前,全市已打造特色街区41条,其中已授牌省级示范步行街1条,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2条。
  三是打造夜经济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作”的发展理念,打造夜经济圈。成功打造了曲靖外滩、南市夜街、酒吧一条街等一大批夜经济区,曲靖外滩成为云南省5个夜经济地标之一。
  四是推进电子商务发展。5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试点项目建设基本完成,陆良县新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试点项目。到2021年底已建成县级运营服务中心8个,乡镇、村级服务站(点)1086个。
  五是培育外贸外资主体。做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外贸转型基地,富源县工业园区已获批省级外贸转型基地(铝产业);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富源县出口监管仓已获海关批准并开工建设,进口保税仓正进行可行性论证及选址等前期工作。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