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调研与综合

来源: 类型:

云南走好咖啡产业发展之路

云南省的西部与南部地处北纬15度至北回归线之间,地形以山地、坡地为主,地势起伏较大,土壤肥沃、日照充足、雨量丰富、昼夜温差大,云南也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气候条件成为咖啡理想种植地。近年来,云南咖啡产量2.6万余吨,占全国产量的90%,云南咖啡也成为中国咖啡的代名词。面对国内外的飞速增长的产业需求,提升咖啡品质,打造精品咖啡品牌,助力“云咖”走向国际舞台将成为云南咖啡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目前,云南省的生咖啡豆和深加工产品已经销往美国、韩国、欧洲、日本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昆明海关初步统计,2019年,云南省的咖啡豆及相关产品出口了5.61万吨,其中没有经过进一步处理的咖啡为5.29万吨,占比94.3%。国内较为常见的咖啡品牌也主要以外国品牌为主,如雀巢、星巴克等。云南咖啡要走出产业的初级阶段,打造精品咖啡品牌仍需以品质、政策、品牌建设三方面为着力点。

  把握品质的小切口,找准未来大方向。近年来,云南咖啡庄园主们在咖啡种植和处理技术的努力带来的品质提升,但小规模的改变并没有带来更大突破。云南打造精品咖啡第一步需改变当前分散化的咖啡种植方式,以农户合作的方式弥补小农户咖啡生产品质欠缺的劣势从而向标准化生产方向转变,进而提升咖啡品质从根本上完成从粗加工到深加工的转变。品质为根是云南打造精品咖啡实现纵深发展的第一步。

  弥补政策措施小缺口,抓住发展大机遇。在经历了数年的价格低迷之后,云南咖啡行情终于迎来了新变化。在此基础上,政府政策措施除落实落深以外,还应改变主要以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方式,推出更多实质性的发展措施。同时,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健全咖啡种植、加工、销售三位一体的政策引导模式,从而提升云南咖啡市场竞争力把握市场发展机遇。

  调整发展小思路,做实品牌大建设。云南省在扎实提升云南咖啡品质的同时,想要云南咖啡在世界崭露头角,占据更大市场份额就需要明确“酒香也怕巷子深”。利用云南咖啡的独特口感,分主体市场进行品牌建设,在国内打造“特色咖啡”,在国外打造“中国远山味道”,本土市场与海外市场双向施力,打响知名度。同时,企业应加强品牌管理,建设、保护、营销、管理多措并举,做实、做深、做好云南咖啡品牌。

  悠悠远山中国味。喝云南咖啡,品中国味道。三位一体、多措并举破除云南咖啡产业发展“瓶颈”,推动云南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云南融入国内乃至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云咖”势在必行。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