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云南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云南省药品流通行业“六个举措”加强新冠治疗药品及医疗器械保障工作

12月上旬以来,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云南省感染新冠人民群众大幅增长。同时,随着顾客对连花清瘟、布洛芬、抗原试剂、N95口罩等药品、器械需求量的暴增,给相关药品、器械的供应带来了巨大挑战和压力。在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省商务厅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云南省药品流通行业提高站位、攻坚克难,充分发挥行业作用,加强新冠治疗药品及医疗器械的保障工作,积极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一是发挥组织优势,促进行业管理。省药品流通行业协会及其党支部及时发出《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保障供应稳定价格的倡议书》《关于全力做好当前零售药店销售防疫药械产品的倡议书》,倡议协会会员企业及全省药品流通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药品流通体系的关键环节有组织支撑、关键岗位有党员坚守、关键时刻有党员先行,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和供应保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措施组织货源,保障市场供应;国家医药储备单位积极做好药品及相关防疫物资的储备和应急响应工作。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开展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自觉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不得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零售药店应充分发挥驻店药师作用,做好药品和抗原试剂的用药指导服务,引导群众购买相同疗效药品,确保群众有药可用。要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宣传政府防疫及购药政策,积极向消费者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及措施,引导消费者合理购药。

二是坚守岗位,共克时艰。结合企业实际,向员工免费发放退热类、抗病毒类药品及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等药械产品,或开通员工内部购药通道,加强员工关怀和关爱,帮助感染员工尽快恢复健康、返岗稳岗,保持正常营业和货物运力正常,不关停门店和暂停营业,企业返岗率超过95%。

与此同时,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健之佳医药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云南有限公司、云南医药工业销售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保供企业还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办公室等工作机构。负责关注、掌握疫情发生、发展等情况;组织拟定控制方案,启动紧急控制方案;做好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合理进行人力、物资分配调度;按照领导小组安排,传达、执行有关疫情防控、资源调配指令……其中,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积极配合云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安排,发挥网点布局和“一心到家”微信小程序平台的优势,开展阳性患者治疗包的配送工作。

三是加强预判,提升保障能力。相关企业打通一切上游供应渠道,针对紧缺物资应采尽采。为确保能够抢到货源,许多紧缺物资采用预付款方式,并派采购人员亲赴生产企业驻守,保障物资按预定发货。根据疫情及疾病发展变化,从退热药到止咳化痰类,加强应急药品提前储备。根据疫情峰值变化,加大对农村、乡镇的保供,加大对新冠治疗药物阿兹夫定片、制氧机、氧饱仪等订货。其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向云南省紧急调运的50万盒连花清瘟、100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盒,目前已下拨到全省门店销售。

结合企业诉求及新冠治疗药品、医疗器械配送需要,在省商务厅帮助下,省药品流通行业协会积极协调交警部门,为药械配送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其中,昆明市交警支队为药械配送企业开通了“通行证绿色快办机制”和“警企沟通机制”;其他州市为药械配送企业开通了“绿色快捷货车入城通道”,2023年1月7日前免办“入城通行证”,按规定报备即可通行。从而,药械应急响应和保障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群众用药需求变得更加及时。

四是坚决落实政策,加强应急保障。针对全省退烧类药物、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需求量激增的状况,为有效应对市场抗疫急需药品紧缺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用药需求,优化药品配置,减少急需药品不必要的囤积,按照省商务厅《关于限购退热类药品及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公告》要求,自12月24日起,零售药店坚决执行实名登记及限购政策:消费者在药店购买布洛芬胶囊/颗粒、布洛芬混悬液、连花清瘟及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时,需使用云南省新冠患者用药保障服务应用小程序(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名登记。七天内每人次购买布洛芬(含缓释片、胶囊、颗粒)不超过1盒、布洛芬混悬液不超过1瓶、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不超过2盒、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不超过6剂。若购买超量,系统及时予以提示。

为有效缓解群众新冠感染居家治疗常用药品、自测医疗器械需求,自12月23日起,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药监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治疗药品医疗器械拆零销售及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执行药械拆零销售政策: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连花清瘟等退热类、抗病毒类药品和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在药品、医疗器械零售环节拆零销售,并做好明码标价。根据群众用药和检测需求,指导合理购买。单人单次购买一般不超过3天用量,抗原试剂不超过5人份。

同时,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格依法依规经营。落实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要求,做好药品、医疗器械拆零销售中的质量管理、信息追溯管理等工作。不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兜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全省零售药械价格保持稳定,少有借机恶意涨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和现象。

五是发挥专业力量,加强用药指导。充分发挥药学和抗原试剂使用服务作用,加强驻店药师科学、合理用药用械指导,积极引导群众购买相同疗效药品,确保群众有药可用,缓解顾客恐慌情绪。拆零销售期间,妥善保留原包装和说明书,为消费者提供相应说明书信息(电子照片或复印件等),提醒消费者严格按照说明书服用药品或使用抗原试剂,确保消费者用药用械安全。与此同时,向群众公布指导合理用药用械咨询电话,并做好服务工作。

六是承担社会责任,关爱群众健康。12月20日,云南旺盛百健药业有限公司三鑫店和西华店向有发热症状,但家里面没有配备退烧药的急需用药市民免费发放了500余盒、总价值1万多元的布洛芬,店员根据情况向每人发放4-14颗。12月23日开始,顾客到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指定门店,自测体温超过38℃或抗原检测为阳性,以及持家人测温高于38℃和抗原阳性的照片均可免费领取酚氨咖敏片。本次发放的18000000片药品每人限领9片,限领1次,送完即止,预估将惠及200万位顾客。同时,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久泰药业有限公司、云南佳能达医药有限公司、上药控股云南有限公司、华润昆明医药有限公司等企业于近期开展了相应药械物资捐赠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健之佳医药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龙津药业销售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积极筹措药械物资,拟开展药械免费发放、爱心捐赠等活动,保障群众紧急用药需求。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