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云南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云南多举措支持推动出口导向型产业发展

7月12日,云南省产业强省建设“1+7+5”政策文件解读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
  据介绍,云南省商务厅高度重视出口导向型产业的发展,近几年,制定了很多符合云南实际的支持政策,促进全省贸易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外贸重点企业方面,云南将继续实施“外贸发展综合贡献百强”和“外向型农业发展百强”企业奖励政策,促进重点贸易企业稳步增长。
  在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方面,云南对认定为省级跨境电商创新企业的和跨境电商创新园区的,按规模大小给予支持。对在境外运营满1年以上且仓储按仓储面积、服务企业数量、仓储物流设备购置费用和贷款利息等因素给予支持。深入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扩大市场采购贸易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范围,对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试点地区予以支持。对为中小微企业进出口提供通关、退税、融资、收汇、信用保险、物流等服务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按照服务企业数量、培训人数、实现效益等因素给予支持。同时,对增量和增幅较大的新业态新模式贸易新主体给予支持。
  在鼓励产业转移方面,对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在云南开展保税加工且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按产值存量、增量、国内物流仓储费用和设备更新、智能化改造和技术创新设备的购置费用等因素,给予支持。
  在金融普惠方面,云南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国际市场开拓方面给予支持,对企业构建国际营销售后服务网点的,按实际发生费用给予一定比例支持。对企业参加境内外国际性贸易展会、打造国际品牌、开展网络国际营销等相关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实际发生的费用给予一定比例支持。对企业参加出口转内销活动按实际发生的费用给予支持。对外贸企业开展培训按行政人员标准予以支持。对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重要展会的人员费按实际发生费用给予一定比例支持,同时对在这些展会上签约并履约的项目也给予支持。
  在具备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性质项目支持方面,云南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通过考核的老基地予以支持。促进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区域品牌培育、市场开拓及发展规划制定、外贸企业培训、服务培训运营等有利于提高基地核心竞争力,促进基地健康发展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在鼓励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口方面,云南对企业进口列入《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产品、技术、积极协助申报国家的进口贴息支持,促进产业迭代升级。
  云南将紧紧围绕出口导向型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不断地丰富和完善出口导向型产业政策的支持内容,为全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