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云南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云南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助力消费市场加快恢复持续发展

随着云南疫情防控态势逐步向好,政策落地显效,全省消费市场稳步回暖,6月份云南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60.55亿元,同比增长2.3%,终于扭负为正;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1%,增速较1-5月提高了0.5个百分点。
  7月28日,记者从云南省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云南省出台《云南省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
  为抓住经济恢复的关键时期,助力消费市场加快恢复、持续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集中释放政策红利,提出了一系列兼顾短期刺激和中长期促进的政策措施。
  据了解,《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包括5方面28项措施,并列出了2022年云南促消费16项重点任务清单。其中,5方面主要包括加快促进消费有序恢复,拓展消费增长新空间,着力建设消费新载体,持续提升消费能力,促进居民消费环境优化。
  加快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包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工作、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加快回暖、提振餐饮消费、鼓励汽车消费、扩大家电家具消费、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挖掘假日消费潜力、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等10项具体措施。
  拓展消费增长新空间包括扩大健康养老托育消费、加快发展体育消费、促进家政消费、大力发展“夜经济”、促进会展经济发展、鼓励绿色消费发展、推动农村消费持续升级、培优扶强商贸企业等8项具体措施。
  着力建设消费新载体包括打造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城市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城市商圈错位发展、持续推进网络消费、加快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等5项具体措施。
  持续提升消费能力包括增加就业收入、优化消费金融服务、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等群体基本生活消费等3项具体措施。
  促进居民消费环境优化包括加强市场监管、强化消费要素保障等2项具体措施。同时,《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保障机制。
  同时,为高效统筹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云南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及特点,《若干政策措施》首先就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兑现助企纾困政策、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以及推动文旅、餐饮、汽车、家电家具、住房消费等重点工作领域提出支持措施。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2022年促消费工作需重点落实的16条“真金白银”举措,涉及统筹省级财政既有资金5亿多元,全力稳住传统消费、大力发展新型消费、积极鼓励服务消费、有力促进大宗消费,进一步助企惠民、提振信心,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
  《若干政策措施》在给予短期刺激的同时,还兼顾中长期促进消费发展,在提质升级供给体系、需求结构、流通网络和发展环境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着力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为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一系列保障措施,要求强化统筹协调和跟踪督办,提出了政策联动落实,每季度报送进展情况,以及细化配套措施时要明确适用范围、申报流程、材料清单、业务办理人员信息等要求,最大限度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让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