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云南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云南省稳外资工作成效显著

  2019至2021年,全省新设外资企业843家,年平均增长率19.5%;合同外资金额246.21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66.7%;实际利用外资23.69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10.9%,增速在西南地区排名第二。稳外资工作取得阶段性良好成效。
  云南省全力以赴贯彻落实中央稳增长具体工作要求,以政策供给有效支持外资招商,以机制协同高效推动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以谋划引导扩大外商投资领域。
  为保障各项政策落地兑现,省投资促进局、省财政厅等5部门共同出台了《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用真金白银支持外商企业在滇发展。《办法》实施3年来,共向19家24个项目外商投资企业兑现奖励金1.944亿元人民币,有效撬动外商直接投资14.5亿美元,放大政策效用50倍,覆盖60%的利用外资额。
  在稳外资工作中,云南省摸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协同推动项目落地工作机制。省投资促进局与省委台办、省外办、省侨联等部门联合建立《云南省投资促进协同工作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机制性合作,共促外资招商。高效发挥省、州(市)、县(市、区)、企业4级联动的重点外资项目专班机制作用,按照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和资金到位3个类别,梳理重点联系外资项目清单,逐个逐项采取小分队登门拜访、陪同考察、协调调度等多种形式夯实成效。
  搭建平台扩大外资来源。云南省先后举办奥地利企业、法国企业、驻蓉世界500强企业产业合作对接等“跨国企业云南行”系列活动,利用外资的渠道进一步得到拓展。同时,充分用好上海进博会、重庆西洽会等重大展会平台,举办了云南省与跨国公司产业合作主题活动、推介会、恳谈会等系列外资招商活动,促成多个合作项目。
  2019年以来,云南省先后引进英国帝亚吉欧、澳大利亚科思达集团等现代农业企业,香港中通、丰树、普洛斯等现代物流业企业,法国普德赋、韩国美动集团等文旅企业,华润集团、光大集团等新能源领域企业,恒隆集团、新加坡鹏瑞利等现代服务业企业。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跨国企业成功落地云南发展,促进了云南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据统计,制造业、现代物流业、新能源利用外资分别占总量的15%、14%和10%,外商投资逐步向重点产业布局,全省利用外资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同时,在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数字经济方面,外资或成为新的增长点,或投资力度持续加大。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