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云南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探索区域发展新路径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双方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
  北通昆明,南抵万象;一日千里,万千商机。半年来,作为中南半岛的大动脉,中老铁路造就了一个资源配置的新入口,“链出”数个产业发展的新风口,正在重塑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随着中老铁路稳定运行和RCEP正式生效,起点云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为构建产业核心化的区域经济发展指明方向。半年来,省内沿线州市争相布局,串联起地方协同发展、差异特色化的铁路经济带;12座站房辐射开来,个个是经济着力点,仓储物流、冷链运输、绿色食品等企业资本纷纷入场,抢滩、逐“路”。
  通道嫁接发展,辐射中心全面飞跃
  中老铁路野象谷站站长骆军隔三差五就要到货场转转,了解装运情况,倾听货主需求。“糖蜜销量最好的市场在哪里,炼胶厂离货场有多远,什么样的运输方式性价比最高……”开通半年以来,骆军对铁路货运问题了然于心。
  随着中老铁路货运量呈几何级增长,野象谷站也成为货主发货“热地”。车站的龙门吊24小时不停运转,单日最高装车7000多吨。
  野象谷站是1035公里轨道“货畅其流”的切面。中老铁路的开通给中国和东盟国家互联互通提供了一条全新通道,云南、贵州、四川、重庆、上海、广东等21个省(区、市)纷纷开行跨境货运列车,多地呈现常态化开行趋势。截至目前,中老铁路运输跨境货物已突破65万吨关口,黄金线路潜能持续释放。
  依托中老铁路,云南腾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老挝塔纳楞陆港有限公司就国际陆港之间运营联通合作举行线上签约仪式。这是在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政策文件下,以《中老泰铁路国际多式联运物流联盟(CLT-RLN)关于中老铁路运营及沿线产业开发建设合作框架》为项目合作内容签署的首个国际陆港间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合作开展国际陆港之间运营联通合作,落实区域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共同打造中老铁路沿线国际陆港网的自由贸易港,为老挝“陆联国”战略实施和中国“一带一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提供关键性支点。
  作为中老铁路的起点,云南枢纽和辐射中心的优势越发凸显。面向国内,“带货”大半个中国,中老铁路的运输货物种类由初期的化肥、百货扩展至电子产品、光伏产品、冷链水果等100多种。“澜湄快线+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铁路快通”等国际运输新模式不断涌现,让运行方式更加多元化,激活市场活力。
  面向中南半岛,中老铁路的辐射区域持续向纵深扩容。日前,老挝万象物流园项目老挝至泰国铁路扩建工程开始铺筑底砟。项目铁路段道砟铺筑铺轨2.522公里,为原老泰铁路既有线延长,将服务老泰铁路和中老铁路货物换装,降低50%的物流运输成本,实现中老泰三国联网升级。
  从1035公里向3000公里进发,铁路通海洋近在咫尺。中老铁路扩容辐射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让西太平洋地区和欧亚腹地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同频共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磨憨镇共同建设国际口岸城市”——跨越600多公里的“同频共振”,彰显出云南紧抓中老铁路机遇,聚焦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着眼全省发展大局,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心。
  行走于中老铁路,沿线州市呈现出不同发展特点,深层次的资源配置共同描绘出中老铁路经济带轮廓。
  布局建设国家枢纽。由昆明市商务局代拟报审的《昆明市借助中老铁路开通推动国际物流枢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显示,昆明将通过实施四大行动,建设3个服务全省、承接国内、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通道核心枢纽,推动国际货运列车年开行1000列以上,加快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国际物流港从蓝图变成现实。5个密集的站点分布在中老铁路玉溪段,位于泛亚铁路中线和东线“Y”字形交叉口的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吸附了腾瑞科技现代国际物流综合服务体系、交运冷链物流、路通物流配送中心等9个物流建设项目;“云南绿色钢城”、研和数控产业基地、云南出口果蔬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磅产业基地随之拔地而起。
  基础产业借“道”腾飞。看好铁路开通后的运输优势和当地产业发展政策,普洱工业园区宁洱片区内已吸引1400多家涉林企业落户,面向东南亚的集木材交易、板材加工以及家居家具研发、制造、销售、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家居产业园正在加速建设。普洱茶产业也乘上中老铁路的“东风”,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普洱茶拓宽市场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经济合作区注入强劲活力。实现“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按照“两国一区”的构想,发挥双边区位和资源优势,叠加政策优势,正积极打造中老泰陆路货物运输的中转站和集散地,在合作区内实行自由贸易的发展模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合作格局,构建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
  半年来,云南以中老铁路为载体,不断创新探索区域发展的最优路径,打破体制、机制、政策壁垒,推动要素保障、政策支撑和制度创新叠加放大,构建起地方协同互补、差异特色化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