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云南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昆明市商务局狠抓六项工作
确保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商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狠抓六项工作,确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昆明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截至2月17日,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定,没有出现哄抬物价、断供等异常情况。

  做好应急工作

  昆明市商务局牵头制定了《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和《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城市运行和居民生活保障组投放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工作方案》,均以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名义印发;制定了《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方案》,为防控保供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做好摸底工作

  昆明市商务局向主城各区政府(管委会)全面了解掌握各社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社区便利店等分布情况,严格敦促落实“主城区每个社区居(村)委会1000米范围内至少要有1个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销售点”的要求,由各街道安排社区居(村)委会依托小超市、社区便利店等,明确1个可销售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销售点,在不影响交通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灵活设置。昆明市商务局向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全面了解全市农贸市场开业情况,以及生猪(屠宰)、家禽、蔬菜等重点涉农企业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做好监测工作

  根据云南省商务厅安排,昆明市商务局要求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每日对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情况进行零报告。坚持每日向云南省、昆明市有关部门报送《昆明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情况监测日报》,对生活必需品进货、销售、库存情况进行重点监测。 

  做好协调工作

  一是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根据市政府安排,1月9日起,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牵头,启动市级储备冻猪肉投放销售工作,截至2月10日,主城区26个销售点共投放市级储备冻猪肉139.04吨,其中春节期间投放了22.4吨,2月12日起,主城区又增加了沃尔玛14家门店作为冻猪肉投放销售点,有效保障了市民对猪肉消费的需求。充分发挥外向型经济优势,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向全市外贸、外资企业发出《扩大防疫物资进口倡议》,鼓励外贸企业、外资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对接境外生产商、经销商,着力扩大各类防疫物资进口。

  二是加强与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协调配合。积极帮助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协调开通绿色通道,截至2月11日,共为昆明市33家大型商贸企业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函》,商请各级各部门在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民生保供物资采购以及高速运送通行中,给予优先配置和高速通行,保证了相关保供企业货源调配运行通畅。

  三是加强与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协调配合。牵头组织召开了昆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专题会议,与王旗营蔬菜批发市场有限公司、云南神农肉业有限公司、昆明华曦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家乐福云南公司、沃尔玛云南公司、云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盒马鲜生昆明公司、日新达商贸有限公司、云南速鲜商贸有限公司等9家重点保供企业代表座谈,面对面地搭建蔬菜、猪肉、禽蛋等生产企业与销售企业合作桥梁。积极为市场保供企业协调、争取、发放疫情防控物资口罩29260只、额温枪100台、消毒剂3.25吨。

  做好督导工作

  昆明市商务局成立7个督导检查组,不定时间、不打招呼,深入县区开展市场保供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报、第一时间解决。指导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认真履行属地责任,扎实做好商场、超市等场所病毒消杀和流动人员监测工作,要求所有员工必须佩戴口罩上岗并进行每天不少于2次的体温测试,对人群高频接触的公共部位实施每2小时1次的消毒措施;在商场、超市入口处设置醒目清晰提示,建议顾客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测试后方可进入商场、超市。截至2月14日,累计检查968个/次商超、加油站和餐饮服务场所。

  做好宣传工作

  昆明市商务局印发了《致昆明市商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定期邀请省、市主流媒体采访局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和重点商超负责人,宣传报道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情况,稳定市场信心;针对部分县区超市的蔬菜、肉类、大米、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销量较往常大幅增加,受道路交通管制影响供需不平衡的问题,依托有关行业协会向企业发出倡议,为满足市民日常采购需求,大型超市、社区便利店、连锁药店等正常开放、保证营业时间,加大生鲜食品及生活必需用品采购量、上架量,做到不涨价、不断供;组织主城5区商务主管部门及16家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利用LED视频系统、商场内部音响系统滚动播放防控知识;向广大市民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温馨提示》等宣传资料4000份;利用商务局门户网站、短信平台、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平台,向全市商务部门、各大商场超市、餐饮协会会员企业,发布《温馨提示》和《知识手册》,加深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了解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加强货源组织,落实一批储备规模大、物流配送能力强的应急保供骨干企业,明确公布一批应急商品投放网点;指导商超及时补货,做好消费疏导,张贴海报告示,公示库存情况、补货时间,稳定消费心理,消除和降低恐慌情绪,缓解居民因恐慌性集中采购增加市场保供压力。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