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云南省情商情

来源: 类型:

云南大力提升咖啡精品率

10月下旬,红果吐艳,云南咖啡进入2022年采摘季。拉开大幕的双“11”电商节,云南咖啡产品线上销售表现强劲。

云南是中国咖啡主产区,咖啡种植面积、产量、农业产值均占全国的98%以上。近年来,我省不断提升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今年,鼓励云咖发展的政策、办法连续发布,8月,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到2024年,实现全省咖啡豆精品率达到30%、咖啡精深加工率达到80%,努力建成全球重要的精品咖啡产区。

云南咖啡产区的精品化之路

省咖啡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消费产品、消费场景、消费方式不断裂变,中国咖啡市场成为全球增量市场的重要一极,产业赛道近年来海内外资本百舸争流。2021年以来,在国际原料供应链制约和国内咖啡消费热的推动下,云南咖啡豆的价格告别连续9年的低迷加速上涨,云南小粒咖啡的知名度也进一步拓展,在消费市场炙手可热。

云南的咖啡种植地集中分布在普洱、临沧、德宏和保山等产区,省农业农村厅提供数据显示,2022年,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达130万亩,其中普洱产区65万亩,占50%。生豆产量11.3万吨,均价超过国际咖啡期货价,其中保山产区咖啡价格达到45元/公斤。

保山潞江坝是中国咖啡产业化 发展发源地,也是中国咖啡产业化发展发源地。近年来,越来越多一线咖啡品牌寻豆师、对接人,全国各地的咖啡商都来到此地锁定精品咖啡货源。这里背靠世界物种基因库高黎贡山,面向国际河流怒江,位于世界咖啡种植黄金带北纬24—25.5度,全年基本无霜,昼夜温差可达16℃,孕育出了具有“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独特风味的世界级精品咖啡——保山小粒咖啡。

保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保山已基本构建了覆盖种植、加工、销售、庄园经济等为一体的咖啡全产业体系。今年,“保山小粒咖啡”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当地政府近年来先后制发了《关于全面提升农特产品加工业的意见》《保山市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保山市推动保山小粒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把咖啡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目前保山市咖啡种植面积12.93万亩,2022年前三季度产量2.05万吨,全产业链产值14.2亿元。拥有咖啡加工企业52户,其中精深加工企收到业占55.77%,省级咖啡龙头企业10户,咖啡专业合作社88个。

2022年,保山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焙炒咖啡产品34批次,产品合格率100%。保山中咖食品有限公司的“中咖”品牌、保山比顿咖啡有限公司的“比顿”品牌被评为2022年云南省“10大名品”。

在普洱产区,丰富的热区资源和完备的服务体系成为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保证。2021年,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66.8万亩,咖啡产量4.6万吨,综合产值27.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户,咖农近25.5万人。普洱已成为中国咖啡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地区。

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雄介绍,近年来,普洱创立产业发展新机制,设立市、县两级咖啡产业管理部门。国家咖啡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云南小粒种咖啡良种繁育基地、中国热科院云南研究院、滇西南咖啡气象服务中心、云南农大热作学院相继落户普洱,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普洱咖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咖啡研究所相继成立并投入运营,普洱成为全国集咖啡科研、教学、服务保障机构最集中的地方,咖啡全产业链发展的体系已构建。

当地不断推动基地建设实现产业实力提升。目前,当地30余万亩咖啡获得雀巢4C认证,10万余亩获得星巴克CP认证,2.8万亩获得有机认证,2万余亩获得了雨林联盟认证和UTZ(“国际互世”简称)认证。

2014年,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自落户普洱筹建以来,逐步建立起了以交易为核心、以金融服务为支撑、以产业上下游为重点、以实现咖啡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的服务模式,已累计完成商业咖啡豆交易11万吨,交易额18.6亿元人民币。

云南企业角逐精品咖啡赛道

紧紧抓住国内消费量激增这一机遇,云南咖啡企业近年来主动进行全产业链升级,用高品质的产品赢得消费市场的认可。

2012年2月,爱伲集团与星巴克在云南成立合资公司。此前,爱伲集团已经在云南咖啡种植领域深耕多年,“在星巴克的帮助下,我们逐步建立健全咖啡质量管控体系,走上精品咖啡赛道。咖啡豆、焙炒豆(粉)全部通过有机认证,此间也见证了云南咖啡产业的不断成长。”爱伲集团董事长刘明辉介绍,爱伲集团现有2个咖啡种植示范基地,全部实现雨林种植,有2个咖啡加工厂,建成1条千吨焙炒咖啡生产线,万亩咖啡庄园和自有牧场有机结合,咖啡树的生长过程大量使用有机肥。

“如今爱伲集团生产的全部是精品咖啡,从咖啡种植、到生产加工、研发,再到咖啡品牌营销,不断完善和丰富咖啡品种、完善咖啡种植、咖啡初精深加工技术。再看周围,不断提升咖啡精品率的云南同行也越来越多。”刘明辉说。

云南农垦咖啡有限公司质检总监马晓东介绍,云南农垦咖啡有限公司按照“咖啡生产标准化、加工设备智能化、产业发展规模化”的核心发展思路,坚持“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走上以质取胜、质量强企的发展道路。

近几年,云南农垦咖啡公司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咖啡产品质量、品质对标活动,积极参与咖啡产业国家、行业标准化工作。加强质量精准化管理,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加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销售全流程质量管控,提高产品性能稳定性和质量一致性,积极采用先进质量检验检测标准,推进产品认证,建立追溯机制,做到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以布局标准化鲜果加工厂为出发点,补齐产业链前端短板,增强货源把控力和质控能力,减少中间环节,促进提质增效,实现了从种子到杯子的全过程把控。企业还与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建立陈治华专家工作站,分阶段开展“咖啡苗圃示范园建设”“咖啡鲜果无污染加工推广”“咖啡智能化精深加工技术推广”“不同风味咖啡开发”“咖啡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省咖啡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云南咖啡产业正紧紧抓住咖啡豆价格回升的机遇,围绕咖啡种植、鲜果、加工等环节,下大力气提升咖啡精品率,加快种植端品种改良,优化田间管理和鲜果采摘,推广标准化高端化种植,进一步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和产能。“精品咖啡是国际通行的对咖啡品质衡量的标准,杯测分数达到80分以上,并受到行业认可的咖啡。”这位负责人解释,“目前,我省已经涌现出大大小小一批具有优良土壤、气候条件及地理环境、咖啡风味特佳的精品咖啡庄园,所产咖啡杯测分数能达到顶尖精品的85分,售价很高,在市场上受到追捧。”根据相关计划,云南在2024年要实现全省咖啡豆精品率达到30%,超过世界平均10%的水平,努力建成全球重要的精品咖啡产区。

新闻多一点

“我们在云南市场没有找到香精豆”

近日,在咖啡采摘季和电商销售旺季到来之时,一篇《云南咖啡豆,困在香精里》的网络文章,在国内咖啡行业和咖啡爱好者中引发关注,一时间将云南咖啡推向与香精捆绑的风口浪尖。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看到文章后,云南咖啡企业负责人、行业专家和相关人士均对此事高度重视。咖协就此事召开视频会议,专门抽出专家走访市场,并没有找到所谓的香精豆。咖啡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希望全国消费者继续信任云南咖啡豆,希望全省咖农继续种好咖啡豆,希望行业从业者继续下真功夫,靠品质赢得市场认可。

云南省农科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黎其万表示,在咖啡行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自律以及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查处食品安全问题的强大威慑下,所谓的“香精豆”不可能存在于正规渠道。他认为,咖啡是买全球、卖全球产品,合法生产商、知名品牌、连锁企业等都按照国际食品安全通行准则,建立了自身的食品安全欺诈脆弱性风险评估系统,加上生产商、采购商及其专业咖啡师对全球产区咖啡品质的熟悉了解和咖啡杯测的丰富经验,所谓的“香精豆”不可能有藏身之地。消费者只要是从正规生产企业购买或在品牌连锁门店消费,就很难购买到或消费到所谓的“香精豆”。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