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云南省情商情

来源: 类型:

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134家入滇发展

  十年来,云南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目标,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主攻方向,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开放大局,自觉运用改革开放思维和办法推进云南对内对外开放各项工作,在体制机制改革、开放型经济发展保稳提质、多领域深化周边合作、开放窗口和平台建设、贸易和通关便利化改革等重点领域合力攻坚,盯紧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督察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形成总体方案+辐射中心+若干改革举措“1+1+N”的工作模式,构建起开放改革的“四梁八柱”,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开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开放型经济不断向高质量发展。其中,2021年,实际到位外资和新设市场主体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入滇发展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到134家。
  十年来,云南突出顶层设计,聚焦体制机制谋篇布局,构建起开放改革的“四梁八柱”。2014年,研究制定了《云南省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搭建起云南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大框架。这十年,云南紧扣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中老、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研究制定了《云南参与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规划》 《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实施意见》等一批改革方案和文件。这十年,云南坚持牵住改革“牛鼻子”,在开展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通过金融改革试验探索适合沿边经济发展的国际区域金融合作模式,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重点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
  十年来,云南有效应对外部环境考验,坚持保稳提质,开放型经济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这十年,云南成功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7个,评选认定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个。2021年,我省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人民币3000亿元和美元400亿“两个突破”。昆明市获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昆明市、云南省中医医院分别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昆明、德宏、红河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昆明、瑞丽2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相继获批。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42.94亿元,同比增长217.4%,跨境电商成为促进外贸转型和增长的新动力。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48.5亿元,同比增长583.0%。
  全力聚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云南省开放新变化、新特点和新增点,出台《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与RCEP国家贸易比重呈上升趋势,实际利用RCEP国家外资有所增长,与部分RCEP国家跨境电商增长显著。这十年,云南新能源项目到位外资占比接近10%,物流业成为全省首个引进外资超亿美元的重点产业链。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2021年,实际到位外资和新设市场主体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入滇发展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到134家。援缅甸滚弄大桥、援老挝皮瓦中学、援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项目顺利开工,援老挝琅勃拉邦医院升级改造项目稳步实施,老挝至中国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段通车。
  十年来,云南放大区位优势,多领域深化周边合作,为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这十年,云南切实落实中央“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方针政策,始终坚持“亲诚惠容”理念,多领域深化与周边国家合作,有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这十年,云南全力建设国际大通道,夯实对外开放根基。“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持续完善,“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网基本成形,“两出省三出境”水运通道加快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空中运输通道布局逐步形成,国际大通道体系加快构建。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中老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
  截至2022年6月15日,全国累计发运中老铁路出入境国际货运列车1090列,货运量72.1万吨。云南累计发运中老铁路出入境国际货运列车891列,货运量66.9万吨。中缅印度洋海公铁联运新通道逐一突破堵点难点,成功实现首发试通,实现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截至2022年6月10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已开行11趟,运输货物重量共计8000吨。
  中缅油气管道全线贯通运行,成为我国第4大能源通道。这十年,云南坚持以进一步破除对内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为改革主攻方向,持续打造滇缅、滇老等双边机制;开创性搭建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西北四省省委书记会晤机制、中国(云南)—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合作工作组机制,实现我省与湄公河五国双边合作机制全覆盖。对内探索跨省际区域合作与开发管理的新机制、新模式,参与建立泛珠三角区域各方行政首长定期磋商及不定期互访、长江上游省际协商合作等机制;深化与长江中下游、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深化滇桂、滇川等周边省区合作;提升滇沪、滇浙等合作水平。
  这十年,云南充分发挥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优势,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和公共外交。覆盖了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的“光明行”(白内障复明手术)活动,共为3000余名患者带来光明。两次承办大湄公河次区域(GMS)旅游工作组会议,连续3年举办“跨境旅游合作论坛”。友城数量增长至103对。
  十年来,云南深入推动改革创新,制度型开放平台建设取得关键进展,全方位立体化开放平台体系全面构建。这十年,云南坚持找准开放平台定位,通过改革不断完善各类开放平台管理运营机制和协同合作机制。初步形成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2个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核心,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带动,1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为重点,2个综合保税区和4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为支撑的全方位、立体化开放平台体系。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形成沿边跨境特色制度创新成果47项,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成果39项。下放第一批省级管理权限73项,出台100项具体举措。2021年,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设注册企业19268户,同比增长7.8%。这十年,全省各类开放型园区持续优化提升,开放型园区在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促进产业集聚、带动区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作用。大理、嵩明杨林、昆明、曲靖国家级经开区全国考核排名分别上升16位、7位、4位和1位;边(跨)合区推动沿边开放作用逐步增强,河口边合区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2、西部第1;红河综合保税区成为全省发展保税加工业务的重点园区;昆明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全业务种类落地,跨境电商增速在全国综合保税区排名前列;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即将实现围网运营,昆明市正式托管磨憨镇,将在体制、机制、政策壁垒上进一步积累有益经验,加快推动一体化发展。
  这十年,云南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一体化,构建了面向全球开放的窗口和工作平台,在全球31个国家(地区)设立商务代表处,与9个国家构建12个多双边合作机制。
  十年来,云南加快贸易和通关便利化改革,开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吸引各种经济要素的重要软实力。这十年,云南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着力优化开放营商环境。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国家“标准版”17大服务功能和107项业务应用功能全覆盖。进出口环节需要验核的监管证件精简至41种,其中38种证件全部通过“单一窗口”实现联网核查、无纸通关。
  这十年,云南围绕通关、退税等开展流程再造,商务、海关、口岸、税务等部门形成合力,贸易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改革措施,在清水河口岸启动“运抵直通”通关模式试点,推进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税单自主打印等海关税收征管改革,推行“7×24小时”预约通关,设置“农食产品专用窗口”,采取“即到、即检、即放”口岸快速通关模式。2020年以来,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口岸通关工作,基本做到了“疫情不输入、物流不中断”。口岸整体通关时间持续压缩,2021年,全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排全国最短省份第二位。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