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专题

来源: 类型: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先建后验”助力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 大胆闯 自主改”的制度优势,以“放管服”改革为重要抓手,紧盯项目审批手续繁琐、耗时长问题,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先建后验”改革,在推动项目建成投产上跑出“加速度”。
  在项目审批工作中,红河片区出台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工程建设项目“先建后验”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政府投资项目类、社会投资项目类2大类,并分别细化制作了4套流程图,实现“一类项目、一套流程”,方便建设单位精准办理。
  为推进项目审批进展,红河片区还实施“一次评估、成果共享”机制,完成区域评估项目可直接共享评估成果,不再单独开展评估,进一步降低审批成本、压缩审批时限。同时,实行项目集中预审机制、建设项目审批承诺制、跟踪督办机制和区县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机制,实现“承诺即开工”,解决部门重复踏勘问题。目前,建设项目从申请到开工,时间由过去最快4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项目建成后,红河片区依托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组织多个部门开展联合竣工验收,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工程,先行开展单独竣工验收,进一步推动项目快速竣工投产,竣工验收时间压减至5个工作日内。
  省政府、州政府先后赋予红河片区管理权限149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21项,除“国有土地农转用审批”权限外,涉及项目建设的权限均已下放、赋权,实现了审批“不出区”。同时,红河片区按照“宽审、严管,先建、后验”思路,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全力构建了“政府定标准、建设单位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服务模式。目前,已实施先建后验改革项目4个,审批时间最长5个工作日、最短3个工作日,改革模式得到建设单位的好评。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