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专题

来源: 类型:

云南西双版纳“夜经济”拉动旅游复苏

  盛夏6月,位于中国边境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告庄西双景星光夜市灯火璀璨。众多身着傣族、哈尼族民族服饰,化着精致妆容的游客在极具东南亚风情的建筑下拍摄写真。近旁的烧烤摊炊烟袅袅,往来游客熙熙攘攘,不远处的澜沧江缓缓流动,见证着疫情后当地旅游业的逐步复苏。
  西双版纳州与老挝、缅甸接壤,乘坐中老铁路从昆明一路向南,仅需约3个半小时即可抵达。由于地处热带北部边缘,这里终年温暖湿润,13个世居民族文化传承交融,全州充满民族风情,是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推进,西双版纳成为昆曼大通道(昆明-曼谷)、中老铁路的重要节点,出境游、跨境游持续升温,更多东南亚地区游客也来到西双版纳感受中国民族文化和地域风情。
  告庄西双景是西双版纳最具盛名的景区之一,2021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告庄西双景入选其中。景区内的星光夜市热闹非凡,将泰式烧烤、老挝冰咖啡、越南点心等东南亚不同国家的美食小吃一网打尽,还有民族风情旅拍写真、电音派对、特色手工艺品……精彩纷呈的“夜经济”满足不同游客需求,拉动西双版纳旅游业“回温”。
  在西双版纳跑出租车15年的雷师傅告诉记者,近两年年轻游客越来越多,他们大多晚上出门,星光夜市、酒吧街、烧烤摊、夜游澜沧江等夜间旅游项目很受欢迎,尤其是民族风情旅拍写真,几乎成为年轻女性到西双版纳旅游必“打卡”的项目之一。
  “2019年我们每天可以接待约2000名拍摄写真的游客,大多集中在晚上,根本不愁生意。”星光夜市内一家旅拍摄影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旅游业受到很大影响,为此公司推出一系列特惠套餐,吸引了不少游客体验。今年端午节前后,游客数量迎来了明显回升,该店铺周末或节假日高峰期可接待近1000名游客。
  作为全国旅游大省之一,云南在今年3月就定下目标:在疫情趋稳可控的前提下,力争到2022年底旅游业恢复到2019年水平。随后,云南率先在全国系统性出台文旅行业纾困帮扶13条、恢复发展20条等33条政策措施,创新设计并推出退(停)团险种、隔离险种等2个疫情特设旅游险种,受到业内欢迎。
  在政策的鼓励支持下,西双版纳多个景区先后推出特色活动,告庄西双景举办了电音泼水派对,传统夜市业已成为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据初步统计,2022年端午节期间西双版纳州接待游客26.1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89亿元,对比2021年端午节期间(6月12日—14日)同比分别增长23.5%,27%。
  雷师傅也感受到了当地旅游的“回温”,他说,“虽然和疫情前相比仍有差距,但在周末和节假日西双版纳都会迎来大批游客,旅游市场相对其它地区很有优势。”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