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专题

来源: 类型: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大力度减税降费,为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昆明经开区税务局聚焦支持中国(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抓牢抓实“非接触式”等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政策速推、优惠速享、税款速退”上下功夫,推动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在纳税上得实惠、办税上得便利,助力市场主体减负担、谋发展。
  “点餐式”“定制化”服务,税收宣传全覆盖
  昆明经开区税务局以税源管理部门和税收管理员日常联络为基础,以“税企通”、短信、微信等“非接触式”平台为载体,以各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专项联络为补充,构筑起“全方位、立体式、网格化”的税收宣传和税企联络格局,寓纳税服务于日常履职之中,切实当好“店小二”,为纳税人提供“点餐式”“定制化”服务。
  今年以来,累计推送各类政策宣传短信48万条,实现线上宣传全覆盖;通过自贸区综合服务中心显示屏和公众号宣传税费支持政策12份,通过“昆明经开区”微信公众号发布3条税费支持政策宣传信息。
  昆明经开区税务局还提供政策上门服务,及时解决、解答企业涉税困难或疑惑,增强纳税服务的针对性、持续性和系统性。今年以来,累计走访各类企业400余户次。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推动“一站式”办理退税到位、解决问题到位,确保退税减税缓税降费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安全开展。
  当好“店小二”,快速办结留抵退税“亿元订单”
  “留抵退税款”的陆续到账,让昆明的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扩大生产、投入研发、产品升级,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今年4月11日上午,经开区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接收到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申请,当天上午企业就收到了这笔留抵退税0.99亿元。
  高效率办结留抵退税的“显绩”是经开区税务局长期跟进服务企业、做优日常宣传辅导、摸透企业经营情况、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的“潜功”使然。
  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柴油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等,“云内”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两年来,云内动力陆续投入6亿多元研发生产汽油发动机,从而形成了部分留抵税额。“这笔近亿元的留抵退税,对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这笔费用将用于加大发动机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布局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创新。”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笔退税还将用于存储车用发动机ECU芯片,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好战略储备。据悉,今年年初,云内动力中型、重型车用柴油发动机已批量投入市场,新型汽油发动机已完成生产线搭建,实现小批量生产。
  “点对点”指导,不让企业错失优惠红利
  “4月3日,税收管理员电话告诉我们公司符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并详细讲解了政策内容、办理流程和操作方式。”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出台后,经开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将该项政策传达到该公司。“在经开区税务局的快速、高效指导下,公司顺利收到留抵退税约6700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该负责人介绍,公司于4月11日至经开区税务局办理了留抵退税事宜,在办理退税过程中得到了经开区税务局的大力支持,很安心、很贴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能快速向企业“点对点”精准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有效避免因主观遗漏、政策理解等问题而错失税收优惠红利。
  “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快速直达小微企业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包括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此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
  昆明震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主营普通机械、机床制造材料供应业务,属于产业链前端业务。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云南税务、昆明税务等公众号了解到“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同时作为主管税务机关的昆明经开区税务局又通过“税企通”、电话、短信向企业相关人员推送政策提醒服务和操作流程提示。同时,针对退税金额较小(5000元以下)的,经开区税务局在提示纳税人、缴费人签署“告知确认书”后,统一进行退抵税处理,避免了企业“往返跑”“多次跑”。“我们企业今年1、2月分别应享应退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2468.90元,5个工作日内退款就到账,我们非常满意。”企业负责人还表示,国家出台助力企业纾困发展的税收减免政策,也需要有高质量执行力的税务机关来落实,才能真正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企业的关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