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专题

来源: 类型:

云南省商务厅创新财政支持方式 助推云南省跨区域农产品骨干网络建设

针对农产品流通遇到的瓶颈问题,按照“强点、建链、组网”的总体思路,云南省商务厅着力构建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体系,积极强化农产品冷链流通体系建设,大力提升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水平。2015年底,云南省被商务部、财政部列为跨区域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试点省份,获得中央财政资金2亿元支持。为创新投融资机制,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委托云南省信用再担保公司以基金股权投资的方式,向社会合格投资人多渠道募集资金3亿元,发起设立了5亿元资金规模的云南省农产品流通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重点支持跨区域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和农产品交易、仓储等设施建设。通过支持冷库和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建设改造、冷藏车辆购置更新、冷链物流监控系统建设等,开展农产品冷链示范,提升农产品冷链流通水平;通过建设具有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能力的综合性加工配送中心、产地集配中心,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

一、运作模式

基金根据“专业判断、市场运作”的方式运营,对投资项目采用项目收集—初步调查—项目立项—专业第三方尽职调查—协议谈判—投资交割的投资路径进行操作。投资退出方式采用上市(挂板)市场交易或大股东回购等方式进行退出。

同时,云南省商务厅十分注重机制建设,为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以及项目的顺利推进,要求云南省信用再担保公司建立风险机制、投决机制、退出机制、信息报送和项目跟踪机制,通过机制建设,加强政府对基金投资方向,投资计划、资金使用情况、绩效情况等重大事项的管理和监督。

该基金主要针对全省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薄弱环节进行股权投资,逐步构建跨区域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进一步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推动流通创新。目前,基金已投资6个项目,共计3.85亿元,投资涵盖区域性农产品流通、农业物联网建设等领域。以政府设立基金,通过基金股权投资龙头企业—企业带动产业增效—产业辐射农民就业增收的模式,有效促进了投资企业区域内冷链系统改造、精准扶贫等。

二、主要成效

通过推进云南省跨区域农产品骨干网络建设试点工作,一是提高了全省流通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包括农产品流通信息化建设、农产品冷藏仓储能力、农产品交易集散能力都得到提高。二是跨区域产销衔接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产品流通现已发展成以农批零对接为主,兼顾发展农超对接、直供直销、网络销售等多种产销衔接模式共存的局面。三是农产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在互联网+流通的大背景下,全省的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工作助推了云南省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各示范县纷纷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B2C、B2B、O2O共同推动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

三、成功经验

在基金运作过程中,云南省始终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明确跨区域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定位,强化政府投入和主导责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领域,一是通过整合政策扶持、社会资本以及先进技术等资源,帮助投资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以基金优势为企业打通引进先进技术和市场资源的通道,助推云南省农产品流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升云南农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三是提升了农产品生产经营、集散、产地收购、储存、冷藏、加工、配送的效率,降低了流通环节的成本,促进大量优质农产品顺利实现销售,发挥了农产品流通引导消费促进生产的作用。四是通过将原有的财政资源由无偿使用转变为有偿使用,由直接投入变为间接投入,发挥政府资金的政策引导和杠杆撬动作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云南省农产品流通行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下一步,云南省商务部门将统筹谋划,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跟踪基金运作及发展情况、相关项目执行情况等,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提高财政资金综合效能,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新鲜优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

智能问答